Saturday, January 4, 2014

马六甲: 亚洲的阳台

  马六甲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城市,它的历史记录了荣耀、愤怒与遗忘。这里拥有着独一无二的文化遗迹。这座城市宛如一位旧时的皇后,依然在游客耳边喃喃细数着昔日的荣光。
  老城区的街角经过了精心的修复,这些沿海的街道连接着印度洋和中国南海,如今这里充满着平静祥和的国际化气氛。
  在这座尚在沉睡的古老城市中,一轮细细的弯月装饰着赤道上的夜空,照耀着大红色的灯笼。白天的炎热还没有到来,星星渐次消失在了街道上空。伙计们在砧板上起劲儿地切着猪肉,另一些人则在给上千米长的肠衣灌水,昏暗中出现了第一批顾客。现在是马六甲早上6点,这座古老的城市一点点苏醒了。
  在不远的地方,一些印度教信徒用力地敲着钹、小鼓,吹着笛子,朝他们的寺庙走去,这里供奉的是维纳雅加(Vinayagar)—大象之神。在河的另一岸,一些太极师傅和他们的弟子在灯笼下已经静悄悄地开始了练习。他们流畅的动作立刻填充了街道空荡的气息,一招一式巧妙而充满力道:对于这些年长的太极师傅,在与万物的融洽、和谐中,他们开始了新的一天。
  红屋广场上的基督教堂,该教堂是荷兰人于1753年建造的,建造所用的红砖均来自荷兰。
  消失中的亚洲古貌
  "在马六甲生活的幸福之处就在于,我们总能在某个街角,找到在别处正在消失的古老的亚洲风貌,在这个被人遗忘的角落,古老的亚洲风貌悠然地展现在我们眼前。"历史和文学爱好者塞尔热·雅尔丹说道,他在马来西亚已经生活了27年。他和妻子经营了一家有格调的小旅店,每年都会接待一小批游客。这座漂亮的旅店并不怎么为导游所知,他们的旅店取名为"蜗牛",非常符合这座城市的形象—一个游走于时间之外的驿站。
  很难想象,这座平静的小城曾经是亚洲和东南亚最重要的商业港口之一。像迦太基和喀什一样,马六甲因其地理位置变得世界闻名,因为历史原因衰退下来。大海曾经为这座城市带来了财富,如今却向它转过身去。马六甲城位于同名的海峡岸边,地理位置得天独厚。位于连接印度洋和中国南海的航道的中央。该城始建于15世纪,从那时起,它见证了千帆而过,这些船只载着丝绸、瓷器、香料、象牙和鸦片……很快,它便引来了觊觎的目光。
  "猩猩之屋"(Orangutan)是艺术家查理·查姆的工作室,他是马来西亚新一代艺术家。
  在当时,葡萄牙外交官托梅·皮莱斯写道:"马六甲的主人扼住了威尼斯的喉咙。"马六甲的码头上满是缆绳、手拉车和做苦力的工人。阿拉伯人、古吉拉特人(印度民族之一)、波斯人、苏门答腊人和中国人在这里做着各种买卖,讲着混合的语言。1511年,葡萄牙人占领了马六甲苏丹国,加强了城中的防御工事,在城中建造了许多教堂。130年后,荷兰人掌控了这座城市,下令建造了许多砖石结构的房屋,至今城中还保留着荷兰建筑的风格。当时已经主宰了槟城和新加坡的英国人于1824年正式进驻马六甲,并且炸开了城墙。但是马六甲三角洲的泥沙淤积现象越来越严重,于是很快,马六甲最后的征服者抛弃了它,将主要力量集中在新加坡的发展上。新加坡,马六甲海峡的门闩。
  精巧的蜗牛旅店。
  土生华人的荣光
  萨姆塞特·毛姆在1920年代初时曾经来到马六甲,他在著作中这样描写这座城市:"这座古城充满着怀旧的忧伤,这种忧伤存在于所有昔日重要的城市中,而如今,它们只能生活在对逝去荣耀的追忆中。"事实上,这样的沧桑变迁,马六甲都经历过。在19世纪末,马六甲经历了最后一次腾飞:被称为"白色黄金"的三叶橡胶树引来了大批淘金者,让很多"马六甲巴巴"(Baba)(指出生在马六甲海峡、娶了马来西亚女人的中国人)很快变成了巨富。马六甲的街道坐落着这些土生华人富丽堂皇的别墅,这些住宅就是他们富足生活的最好的见证:彩色的方砖、狭窄但是有时深达60米的山墙,镶有大理石雕刻的厚重的家具、波西米亚水晶、穆拉诺玻璃。对于这些向往着西方的东方人来说,没有最好,只有更好。
  马六甲,曾经是同名海峡的"王后",如今它遥望着千帆而过,每年有70000艘油轮在外海经过。
  在马六甲旧城区,这样的别墅还有千余座,如今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。这片华人区有三个主干道,四条横向街道贯穿其中,期间还有数不清的小街小巷。在这里,我们可以发现最后一批中国移民谋生的各种职业:这边是热情的程先生,他加工传统棺材(呈船形),并制作殡葬用品;那边是李太太,她经营着一个酒窖,里面的白酒几乎都有上百年的历史,去她的商店里,还可以喝到某种不知名的酒,酒精度数甚至可以达到68度;在另一处,还有一个小饭店,在那里可以喝到马六甲城中最好的粥。这个小饭店是由一个养鸟爱好者开办的,在这里我们还会发现卖春卷的商人、一个榨椰汁的小贩、一个经营麻将馆的人、鞋匠师傅(鞋匠师傅为自己给小脚女人做的丝绸鞋感到非常自豪)、木制品雕刻师(师傅专门负责在传统的门槛上雕刻装饰花纹),还有画家、陶瓷器制作、珠宝匠,还有年轻一代的艺术家,他们对马六甲的未来和实力充满信心。从此,马六甲将向旅游业发展。
  大华酒店的一个套房,优雅又充满了殖民地风情。
  这是一座兼容并包的城市,其生活节奏与各种宗教能够相互契合。每天会听到五次穆安津(清真寺尖塔上报祈祷时间者)的祷告召唤,绿云观(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寺庙,建于1646年)会组织各种道教仪式,还有印度教仪式。城中的圣·弗朗索瓦·科扎维埃大教堂会举行弥撒,圣·保罗还会举行露天弥撒。夕阳西下之时,站在这些历史建筑上,我们可以越过古城低矮的砖瓦房顶,望到平静的海岸线和油轮(每年有7万艘油轮在此经过)。远处的航道上,油轮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穿行。事实上,这条航道危险重重,海底水流湍急,暗流汹涌,海道过于狭窄。这些船只匆匆而过,却不曾向马六甲城这座旧时的"海峡皇后"投来一丝关注的目光。
  在60年的时间里,围海造田导致大海倒退了1000米。"太阳吞噬了色彩。夜晚,在赭色的薄雾中,这些色彩又复苏了。潮湿的空气清洗了灰尘。"1936年,法国作家谷克多来此短暂停留时这样描写道。1650年前后,荷兰人建造了高大的市政大厅"荷兰红屋"(Stadthuys)。在荷兰红屋旁边,十几辆色彩鲜艳的三轮车一边播放着嘈杂的背景音乐,一边在等客人。在河岸边,巨大的蜥蜴懒洋洋地趴在热烘烘的石头上。一条小河安静地穿过这座并不平凡的城市。
  马六甲旅游资讯
  酒店住宿
  马六甲大华酒店(Majestic Malacca):这是马六甲最漂亮的一个酒店,充满了殖民地风情。这是吉隆坡大华酒店的另一个分店。酒店有52间客房,有非常舒适的水疗馆。

Original article from Zaker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